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政治建警   
学校首页
政治建警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理论研究

我院特邀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教授来院开展专题讲座

发布时间:2018-10-14 11:26 作者:

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,全面落实教育部《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》,推动学院“双一流”建设,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。今天上午,应我院邀请,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教授来学院开展“坚持立德树人,创新高校工作”主题学术讲座。学院院长王周主持,院党委书记周学农及在家院领导出席,全院教职工参加。

      叶高翔教授首先从我国大学生中的现状、“立德树人”是高校的立身之本、高校工作如何体现“立德树人”三个方面给大家解读了高校“以本为本、立德树人”的深刻内涵,并且从提升高校、教书育人的角度跟大家一起探讨了高校育人的三个理念:即全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,学生的未来即学校的未来和做距离圣人最近的人。

      叶高翔教授指出,当代大学生主流是积极向上的,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,如:理想信念模糊、价值取向扭曲、诚信意识淡薄、心理健康问题等一系列问题,叶教授通过毛坦厂复读班开学“盛况”、出国留学人数和年龄的统计数据等事例进行进一步说明,同时指出不仅仅学生存在问题,在教师队伍中也存在着理想信念、教学方法内容陈旧、师德师风不正等问题。同样,家长和社会以及学校也是存在多多少少需要改进的问题,接着叶教授就建设优良学风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。

      叶高翔教授强调,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,指出高校要做到有坚定的理想信念;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;要做好传道、授业、解惑的本职工作;指导学生全面发展;培养学生独立能力、潜能发挥、提高综合素养;切实解决学生困难,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等立德树人的必要工作。还提出何谓纯洁的师生关系这一问题,进一步强调了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性,呼吁广大教师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摆渡人。

      渊博的知识从叶高翔教授的口里娓娓道来,时而旁征博引时而幽默风趣,将高校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信手拈来,深入浅出、亲切自然,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将“立德树人”的精髓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头脑中,他的精彩讲座获得了学院职工的广泛好评。